偏執狂(妄想症)(Paranoia):

含意很廣

一般指:「偏執的心智」源自希臘文,也就是所謂「執迷不悟」,「狂妄」思想。
臨床上指:一種少見的妄想性疾病,「個案將事實曲解,形成複雜糾結的偏見及妄想思維」,妄想以外的思想及人格功能,不受影響,也就是所謂「疑心病」。

偏執精神疾病(Paranoid Disorders)

1.流行病學資料:欠缺完整資料,病患多拒看病、或暗藏於內心,秘而不宣。
其中妄想症資料較完整,罹病率0.7-1.3/100,000
盛行率24-30/100,000
發病年齡40-55(30以上)
佔住院率 0.1-0.4%
佔第一次住院比率 1.3%
帶妄想症狀疾病及其妄想比率:燥症:48% 雙極性鬱症:33% 精神科住院病患:40%

2.發病原因及原理(Pathology):
a.生物學及遺傳因素:並不明顯。
b.後天因素:包括「個性」及「環境因素」,再經「時間因素」孕育。
個性:主觀、敏感、多疑、易激動、自尊心強、自我中心、自命不凡、自我評價高、愛好想、
不能虛心接受批評、不能客觀面對、現實各種挫折、易將困難歸咎他人,即所謂「心胸狹窄」「小器之
人也」。
環境:由於個性缺陷,易與環境發生多次重覆「衝突」,加強原來妄想。

3.各種發作類型:
a.偏執狂(Paranoia)
特點:中年左右發病,男較多(70%),城市較多。
主要妄想內容,迫害為主,以後出現誇大妄想、嫉妒、性妄想、少數有身體妄想、病程緩慢發展、成固
定、系統化、固步自封化現象、嚴重時有所謂虛構社區(Pseudocommunity)。
病程長久難癒、隨環境變化而時好時壞、病況「既不完全恢復,亦不發生精神衰退」,生活品質長期困
擾,有時干擾他人。
b.急性妄想症(Acute Paranoid Disorder):又稱Paranoid state。
特點:中年以後起病,婦女起病稍晚。
妄想較不固定、系統化、內容多樣、常有刺激因素促發、預後較好。
c.共生性妄想性疾病(Shared Paransid Disorder):
又名:感應性精神疾病(Induced Psychosis), Folie-a-deux, Folie communiquee
特點:多發生於同一家族、近親近屬、相鄰相惜、相互影響感染、農村、文化偏低者、迷信、思想及生
活習慣保守者較常見、被感染者性格、易感性及接受暗示、並有慮病性傾向、臨床分為妄想感應及附體
感應。




偏執狂的世界
沒有人可以理解
思想偏激
讓人大嘆無可救藥
想法悲觀
直叫人無可奈何
如果你問我
偏執狂為什麼會變成偏執狂
我想我是沒有答案的
如果你問我可不可以不要這麼偏執
我想我依然沒有答案
因為
我想
這一切
都是天性使然吧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牛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